春虫RRR

*杂物存放

 

【贺红】雇佣关系10

十、关山


回餐厅的这路公交车人总是不多,莫关山斜靠在最后一排中间的座位上,随着车身摇摇晃晃。

阳光越来越陈,老旧的暗金色镀过一排排座位,镀过街边的房子和树,最后滑动在他脏污的鞋尖。大概是打架的时候踩到了什么消毒液,看起来蓝不蓝黄不黄的。

身后的纷闹被越甩越远,而他早就已经冷静下来了。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被侧目而视的时候,在车站等车,一个中学女生畏手畏脚的递给他一包湿纸巾的时候,在想象贺天措手不及,指责他冲动无脑的时候。

莫关山低声哀叹,手机忽然大声响起来把他吓了一跳,他手忙脚乱的按了静音,死死盯着屏幕上贺天的大名,没一会儿索性把电话也挂了。

贺天自然没这么容易放弃,紧接着打了第二个。莫关山心想,该来的还是会来的,只好梗着脖子接起电话。

那一头先是安静了好一会儿,莫关山差点怀疑是不是手机有问题,正准备看看信号,耳边方才传来了贺天的声音。

那里面并没有包含特别的情绪,配合着眼前的暮色,让莫关山想起一条兀自流淌在夕阳里,明晃晃的水流:“找了你半天,跑哪里去了?”

贺天好像很累,说话间有微微的气喘,如果不是语气那么平静,莫关山或许会觉得他是在发怒。

“我……我回去了。”莫关山抿抿唇,低垂着眼睛,“那个,对不起啊。”

贺天被他突如其来的道歉镇住,脚步停驻在不知道哪里的小吃店门口。一种生涩而麻痹的感觉慢慢抓紧了他的心脏,随之而来的是被消融殆尽的无力感,血液的暖意清晰的蔓延过四肢百骸。他不可控制的勾起嘴角,轻笑起来:“你在说什么傻话。为什么打架?”

莫关山难堪的沉默,他现在极度不愿提起刚才发生的不愉快,关于见一这号人,这次约,更是巴不得统统没听过。

“是因为我吗。”贺天好像替他回答了,近乎肯定的语气颇有些欠揍。

莫关山不知道对方想听怎样的答案,支吾着并不反驳。

贺天只当他默认了,柔声道:“那既然是为了我,为什么要道歉呢,傻瓜。”

等话一说完,贺天突然察觉到一丝腻得冒油的傻气,连忙掩饰性的咳了两嗓子,希望对方没注意到他奇怪的措辞:“先不说这个,你伤得怎么样,严重吗?”

贺天重新迈开脚步,他停留得太久了,久到急着点餐的队伍都排到了他的身后,久到连身体都快忘了要如何向一个人靠近,但这次,他想试试。

“不重啊,还好。”莫关山意外的松了口气,看样子贺天站在了自己这边,他还是挺高兴的,至少这架没白打,虽然他现在说话都嫌嘴疼,但总不能向贺天坦白自己的窘态。

“真的吗?”贺天将信将疑,他看见一伤得够呛,即便都是皮外伤也有够狼狈的,见一的战斗力他很了解,所以莫关山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,顿时有些心疼,“我过来看看。”

“别别别!别来!别他妈来!”

贺天被对方这么大反应戳得瘪下去一截:“为什么?不想见我?”

莫关山觉得今天已经糗大了,回去还得想想这一身的伤要怎么和餐厅的人解释,贺天还是不要再来横生枝节的好:“我又没什么事,有什么好看的?而且周末很忙。”他想了想,觉得还是不该逃避责任,趁着贺天好像没什么脾气,主动摊牌道,“还有,刚才是我先动手的,还说了很多多余的话,把场面搞得这么难看,你真的……不在意吗?”

搞半天这小子原来还是在顾虑自己,贺天欲哭无泪,只好慢慢跟他论述道:“这么说吧,我相信你有你的理由,见一也有他的责任,那小子嘴欠,是个人都想揍他。只是你们两个都是我很重要的朋友,我不知道今天到底发生了什么误会,如果是因为我而引起的,我才要向你道歉,希望你别放在心上。”

莫关山不得不佩服贺天的公关能力,这话听得他很受用,心结一下子就解开了。不过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为了见一,大家各自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意思吧。

“没见过你这种抢着背锅的。”莫关山不想理他这茬,只道,“你那边怎么样了?今天这饭对你来说很重要吧。”

“你这么英勇,敌窟都被你成功捣毁了。”贺天随口调笑道,“其实我也不知道,出来找了你两条街,刚刚还被个不长眼的小屁孩撞到,抹了我一腿冰淇淋。”

莫关山有点好笑:“你找我干什么?赶紧回去吧,那两个应该还在等你。”

“饭没了可以再约,只是下次别这么冲动了,干架至少也带上我。”

“不会有下次了。”莫关山像是在保证什么,他知道这事就算是告一段落了,安心的同时还有一点惭愧,贺天这么信任自己,他却拿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他不想再耽搁贺天的时间,道,“我马上到了,没事的话就这样吧。”

“莫关山……”贺天下意识的叫住他,又不知道还能说什么,只好再确认一遍,“真的不用我来看看?”

莫关山本来就够受宠若惊了,贺天要是还煞有介事的来看他,他该觉得有点矫情了:“你别婆婆妈妈的,都说没事了,让我清静清静,不准来,别来啊!”

贺天若有所失的挂了电话,马上思路清晰的回头去找见一和展正希。那两个人果然老老实实等在原位,只是见一一副做错事的样子缩在展正希背后,战战兢兢的瞪他。

“大佬,你听我解释。”

“我就是来听你解释的,说吧。”

展正希由他们两个人东侃西侃,招呼着点菜,摆碗筷。等一顿饭吃完,事情基本上已经清楚了。

贺天要听原话,见一就跟录音机似的满足他的要求,贺天要知道他们是怎么打的,见一就拿展正希当道具,给他做示范。

“大佬,您满意了没……”见一唯唯诺诺的说。

贺天叼着烟不冷不热的嗯了一声,表面一脸镇定的样子,实际上心潮都起伏八百回了。

莫关山的那些话让他介于羞耻和感动之间。

羞耻是因为他意识到了自身的卑劣和不堪。贺天认真反省,这段时间,他一直在借着雇佣双方的不对等关系,和莫关山嘴硬心软的性格,一点一点向对方释放负压。而昨晚,他彻底将那种穷途末路的死气,和绝处逢生的疯狂,全都强加在了对方身上。这真的太差劲了,或许他根本就没有资格说喜欢那个人,因为他从来就没有真正为莫关山着想过。

而感动是因为,这好像是有生以来,第一次有人为了他打架。他从来不知道,有人会把他安放到一个需要保护的位置上,努力的去维护自己,感觉又新奇又有趣,莫关山总是可以无意间触碰到他未知的柔软。这要放在中学时代,贺天会直接怀疑莫关山是不是喜欢他,然后再拿这件事逗他逗到他承认为止,当然现在他不会这么无聊了。

如果可以,他只想再重新认识一遍莫关山,然后再好一点,再真诚一点,再温柔一点的对待他,只有这样,他才有资格去谈喜欢。

见一问他:“你是真的,喜欢那个红毛?”

“您老火眼金睛,不是早看出来了吗?”贺天指篮球场见一拿他们俩开玩笑那次。

见一只想咬断自己的舌头,安静吃瘪:“直男哎?”

展正希一晚上只说了一句话:“人在等待的时候,总会给自己定下许多条条框框,为的是有一天,出现一个人,来把它们亲手打破。”

贺天赞许的笑了笑:“总之先试试吧。见一,你可把嘴给看牢了。”

见一怕被割了舌头似的捂嘴点头,看着贺天逐渐恢复光彩的脸,把心里许多的可是都咽下去了。将心比心,当年他追展正希这个直男的时候,谁又不是觉得他执迷不悟,并不看好呢。

“不过,他的话倒是提醒了我,我的确欠你一句话,只不过那不是‘对不起’。”见一对贺天郑重道,“阿贺,谢谢你。”

贺天有一丝意外,却并不惊讶,用一种欣慰的眼神看他,感觉自己就像个护犊情深的老父亲:“知道了。”

最好的交代已经得到了,这中间到底有没有那个人的功劳,贺天不得而知。他拿起了车钥匙,见一问道:“要走了?去哪儿?”

贺天起身,转了转钥匙圈,微笑道:“去找我的小红毛。”

等人走了,见一才敢光明正大的打了个寒颤:“展希希,你说,贺天刚刚那个笑,是不是有点恶心……”

莫关山所在的东蔚餐厅傍水而立,后院就挨着市内唯一一条自然河,A市不缺水,但除了这一条,其他都是人工开凿的。东蔚是以老宅改建的,所以风景位置自然都得天独厚。

贺天鬼使神差的去药店买了一堆药,什么云南白药红花油胃康灵,喷的贴的,内服外用全都买了个遍,售货员说啥是啥。之后沿着河边走回来,他把车停在了餐厅后门外的路口旁,记得之前莫关山说过,他总是借着倒垃圾的名义,偷偷摸摸从后门开溜,想着没准在这能碰到人。

贺天倒没有执意要违背莫关山的意思,反正来日方长的,也不急在这一时半会儿,但今天很特别,他控制不住自己,况且万一碰不到那就算了,碰到的话,大不了看一眼就走。手里的药太明目张胆,也没打算送出去,便随手扔进了后座。

东蔚的后院是半敞开式的,能从外面窥见一角。拱形门,藤萝架,石桌矮凳,以及绕满院子的铁线莲,凤仙花,喇叭花,墙角的刺槐再倒挂下一串串白色。满园绿意关不住,正是夏天的光景。

漫无目的的把这一带逛了个遍,地形都差不多摸熟了,快八点半的时候,贺天又慢慢踱回来,看了眼后巷,没想到运气还挺好。

绵延的夜色下,穿堂风夹着些许灯火阑珊,把莫关山的身影送进自己眼里。贺天只觉得一颗漂浮不定的心,终于慢慢从空中落回了地上,再软软的陷进泥地里,温柔得一塌糊涂。

自打莫关山接了私活,为了悄悄早退,就抢着倒了一个月的垃圾,现在这活大家都默认是他干的了,他也很绝望。刚把几个沉重的塑料袋放下,就感觉巷口有人,莫关山直身看过去,脸上逐渐露出苦恼的神色。

贺天自知唐突,也没办法,只好发挥心理素质,若无其事的走上前去打招呼。

“你还是来了啊。”

“嗯,在附近散步,顺道来看一眼,没想到还挺巧的。”

“你还真够闲的。”莫关山一脸狐疑,“饭吃完了?”

“完了,话也说开了。”

“他怎么说?”

“‘谢谢’。”

莫关山愣了一下,随即反应过来,虽然这和他想的不大一样,但见一说得也没错,他不明白他们之间的相处方式,所以也不再插嘴,了解的点了点头。

“我想了想,你这怎么也算是工伤吧,我这个甲方也该对你负点责任,这都破相了。”贺天抬手用指背轻轻碰了碰莫关山嘴角的淤青,突然有一种想要亲上去的冲动。

想亲他,想抱他,想爱他,这些艰涩难言的小心思盘桓不下,但既然已经做了决定,他就不会再肆意妄为。这或许是贺天第一次,没有主动去夺取自己想要的东西。

莫关山闻到对方手指上明显的烟草味,感觉有点怪异的往后躲了躲:“少来,你不是来看我笑话的吧。”

“你怎么总把我往坏里想?”贺天幽怨道。

莫关山瞥他:“那你来干嘛,赔我医药费啊?”

“嗯,是可以。”贺天颇认真道。

“滚……不需要。”

贺天笑了笑:“下班了吗,我送你回家。”

莫关山啧了一声,好像想起了什么倒霉事:“我今天被师父抓去他家训话,不回了。”

贺天一愣:“怎么?因为打架?”

“一半原因吧。”

“一半?还有一半呢?”

“呃……”莫关山觉得有点难以启齿,“反正跟你没关系,你没别的事了吧,没事可以回去了。”

“这么急着赶我走干嘛。”贺天本来还想多看看他身上的伤,见一说有踢过他肚子,他怕伤到他的胃。但看莫关山明显一副不耐烦又似乎很心虚的样子,贺天想不出别的原因,猜测是不是因为昨晚的事,让他面对自己会觉得尴尬,于是想要逗逗莫关山,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提醒道,“说起来,昨晚雨好像挺大的,你怎么回去的?”

“我靠……”莫关山本来根本没在想这事,现在脑内一个闪回,立马上前一步掐住贺天的脖子,“你他妈不提昨晚还好,一提老子就……就……!”

贺天乐得看他紧张兮兮的样子,无辜道:“昨晚怎么了?我咬你了?喝醉了别介意啊。”

莫关山使劲推了他一把,作为一个钢铁直男,他对这种事其实半点没多想,就是有火没处撒,特别不爽:“算了,你把我当成那个白痴了吧,总之别提了,再提就揍你。”

贺天也是十分佩服他的想象力,他好像认为昨天自己是把他当成见一亲了,心里很囧。

“我该回去了,免得师父又要以为我在外面惹事了。”莫关山回头看了眼后门。

“怎么,你经常惹事?”

“你废话怎么这么多?”

要不是暗恋你小子,老子早就打爆你的狗头,贺天心平气和的告诉自己,要忍,他摇头感叹道:“你这售后服务的态度真够差的,好歹交易一场,不争取一下回头客吗?”

“我这没有售后服务!怎么,下回又要追谁啊?”

贺天眼神一个飘忽,马上转移话题道,“没谁。你师父拿你训话,还有一半原因是什么?

莫关山一脸郁闷,怕拗不过他,索性交代了:“说了你别笑啊……好像是……要给我介绍……唉,就是相亲。”

贺天倒是想笑,但他笑不出来,感觉被一阵寒风凝固在了土地上。

莫关山也笑不出来,他回来之后立马换了件衣服,可脸上挂的彩却没办法掩盖。他师父卫东先是吃了一惊,目光毒辣辣的啧啧道,你这是干什么去了啊,见义勇为呢?莫关山模棱两可的说,算是吧,卫东也没刨根问底,丢给他几瓶药水。上完药后他就跑厨房忙活了,等到快下班的时候便被师父久违的请去喝茶。

今夜注定无眠啊,他们两个不约而同的想。

  179 20
评论(20)
热度(179)

© 春虫RRR | Powered by LOFTER